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高水平运动队管理中心主任谷崎教授赴美国圣母大学留学项目总结报告
2016-09-22 12:56   审核人:

西安工业大学  谷崎

  20167月,受教育部指派,本人同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40名学校体育高级管理者赴美国圣母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学习。本次交流学习是在落实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中美学校体育战略对话的重要成果之一。

留学项目概况

  本次项目是由圣母大学主办的中国高校体育高级管理人员项目,为期四周,面向体育教育领域中的管理员、教师、教练和政府官员,本次项目自201675日开始,于730日结束,期间的学习内容,涵盖了圣母大学体育工作的方方面面。

http://www.sxxsty.com/_mediafile/xueshengtixie/2016/09/20/3xfzxj496c.png 

  培训期间,本人听取了来自学校体育部各个领域的专家的一系列讲座,其内容包括营养学、运动医学、力量、体能、学术支持、赛事及活动管理、媒体管理等。于此同时,受学校邀请参观了圣母大学的体育设施及训练营,全方位了解到圣母大学学生运动员的训练过程,并且了解到圣母大学其他领域的管理方法,体验圣母大学的各种项目、活动和服务。

http://www.sxxsty.com/_mediafile/xueshengtixie/2016/09/20/22zp5m196j.png 

  学校方面为了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当地的体育教育、体育管理和体育文化,特地安排学员们参观位于印第安纳波利斯的美国大学体育协会总部,圣若瑟中学,当地的体育俱乐部,芝加哥和南本德小熊队的棒球赛等活动。各种课外活动也应接不暇,如芝加哥一日游、参观博物馆、家庭聚餐等,让我们能够深入圣母大学的生活并融入当地文化。

http://www.sxxsty.com/_mediafile/xueshengtixie/2016/09/20/3nevcl896o.png 

一、主要收获

  培训的整个阶段,对圣母大学体育部有了较为充分的认识与了解,圣母大学共有26支体育队伍,其中男女子队伍各13支,这些队伍官方称为“爱尔兰斗士”。所有的圣母大学球队都是大西洋海岸联盟(ACC)成员,唯一的例外是橄榄球队(独立队伍)和男子冰球(里树洞曲棍球联盟)。每一只圣母大学的队伍都在美国国家大学体育协会(NCAA)的最高级别。

  圣母大学体育的五大支柱是优异、团队、教育、信仰和传统。这五大支柱,体育部门引以为傲的是他们为学生运动员提供一个全面的大小经历。圣母大学学生运动员的毕业率也是美国大学中最高的。

http://www.sxxsty.com/_mediafile/xueshengtixie/2016/09/20/23qrkvs96w.png 

  这一个月对圣母大学的了解,发现美国大学体育部是其学校体育活动的唯一组织管理机构,其人员主要由行政管理官员和管理人员组成,教练员,体育老师和健身指导员一般不属于大学体育部的固定配置人员;而我国普通高校体育部人员主要由行政管理人员和专职体育教师组成。美国大学体育一般分为两个类别内容校际体育竞赛和娱乐体育。娱乐体育一般包括体育课程教学、校内体育竞赛、俱乐部体育、集体和个人的课外体育锻炼等。

  美国一部分大学设置了必修体育课程另一部分大学没有设置必修体育课程,不设置必修体育课程的大学则为学生提供了无专业学分的娱乐体育课程。其体育课程教学内容中,健身类教学内容所占的比例较大,体育课程教学都采用了“选项课”组织方式,学生体育课成绩以学习过程评价为主,任课教师的教学效果以学生对教师的评价为主。

  我国所有普通高等学校都开设了体育必修课程。体育课程教学内容大多以竞技和娱乐休闲运动项目类内容为主,体育课程教学一般采用的是“基础课+选项课”教学方式;学生体育课成绩主要以运动技能的掌握结果评价为主。任课教师的教学效果是以学校职能部门评价为主。

http://www.sxxsty.com/_mediafile/xueshengtixie/2016/09/20/6zai6qc975.png 

  美国大学的课外体育主要是以各个运动项目的体育俱乐部、各类体育中心和健身中心为平台,以校内体育竞赛为载体,在其大学体育部的组织和学生积极自主参与下,来实施各类课外体育活动计划。我国普通高校是以各个运动项目的单项体育协会、各类体育中心和健身中心为平台,以校内外体育竞赛为载体,在其大学体育部的组织和学生积极自主参与下来实施各类课外体育活动计划。

  美国大学校际体育竞赛活动施行的是共同性组织与管理模式,各会员学校都要在遵守共同制定的管理规章制度基础上,实旋其各自校际体育竞赛的组织与管理行为,所有竞赛受NCAA指导。我国普通高校的校际体育竞赛活动施行的是以政府教育主管部门为主导的组织与管理运行模式。

三、启示

  美国大学体育对我们的有益启示是:集中学校体育组织管理权限,以更加合理的方式划分设置学校体育部分支管理部门,实行体育各单项组织管理者、教练员及专业人员的聘任制度,建立以规范化管理规章制度为基础的学校体育管理机制;以各单项运动项目为抓手,以体育中心和健身训练中心为新的课外体育活动组织与管理平台。在学校体育活动中鼓励学生、教职员工及社会人群体育活动的一体化,允许学校体育的有偿化服务,改革校际体育竞赛组织的管理体制。

  美国学校体育已经成功地实现了竞技体育、学校体育(大学体育、中学体育、小学体育、私人体育俱乐部的四级体育教育模式)和社会体育的一体化,确立了“努力迎合与满足参与者体育活动需要”的学校体育核心指导思想。

http://www.sxxsty.com/_mediafile/xueshengtixie/2016/09/20/109oc9i97e.png 

四、结束

  现今的美国大学学校体育远远超出了我们理解的传统意义上的学校体育概念范围,呈现出了开放性和多元性的扩充与发展态势。美国大学学校体育打破了竞技体育、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的界限,出现了竞技体育、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高度融合的态势;学校体育正向着大众体育和全民体育的方向发展。美国大学通过庞大的校际体育竞赛计划,为美国培养和造就了大批优秀竞技体育人才。可以说,美国大学是美国竞技体育的发动机,中小学体育和私人体育俱乐部是能源供给站;它促使美国成为了全球性的竞技体育强国。美国大学校际体育竞赛组织——NCAA为美国大学校际体育竞赛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其独立性的管理体制、高效运转的组织管理与运行机制极大地促进了大学校体育竞赛的发展;也同时成为国家的体育人才孵化基地。

                          

西安工业大学

                   高水平运动队管理中心

谷崎

    2016 9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