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传承兵工精神 引领校园文化
2019-09-18 13:42   审核人:

    在刚刚走过了60年风雨历程的西安工业大学,有一支青春靓丽、富有朝气的校园运动队。他们践行“忠诚进取、精工博艺”的校风与“敦德励学、知行相长”的校训,成为学校一张亮丽的名片;他们坚持“终身体育”理念,取得许多骄人的战绩,引领在校大学生体育文化素养的提升,成为校园文化建设中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们就是奋进中的西安工业大学女子篮球队。

在近两年的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中,西工女篮都以陕西赛区第一、西北赛区第二的优异成绩出线,并在全国总决赛的赛场上拼搏争先,取得优异的成绩。

风雨兼程、砺沙成珠,西工女篮锻造出“忠诚进取,团结奉献,拼搏争先,勇于超越”的精神,并对校园文化建设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忠诚进取、团结奉献,砥砺前行锻造女篮精神

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所兵工院校,“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给西安工业大学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建校之初,学校就组建了女子篮球队。数十年的发展中,球队一贯注重将“兵工精神”具体表现为“忠诚进取”,并铸入到球队的灵魂之中。

1991年,学校成为拥有省高水平运动员特招资格的首批五所院校之一。以此为契机,女篮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两次获得CUBA联赛亚军。1996年,以西工女篮为班底的陕西省代表队在全国大运会中勇夺冠军,这是陕西省三大球项目历史上首次夺冠。在此基础上,西工女篮正式挂牌成立。

然而进入21世纪后,面临优秀生源不断流失等诸多困境,球员构成青黄不接,战绩起伏,女篮一度进入低谷期。

为了尽快走出低谷,学校上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全身心投入到重建一支富有战斗力的新女篮的工作中。

学校科学定位、认真分析队员特点,确定了“小、快、稳、准、狠”的战术设计与风格特点。女篮队员们开始了“魔鬼式”的训练。面对超乎想象的强度,姑娘们相互鼓劲,不畏艰难,打下扎实的基本功。同时,学校还曾邀请八一女篮金牌教练单瑞荣为特聘教授、女篮主教练,并培养学校女篮教练员刘鹏。教练团队以忠诚进取的奉献精神、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无论寒暑,体育馆中都有挥洒汗水认真训练的女篮姑娘;不分昼夜,办公室里总有热烈讨论分析战术的教练团队。为了尽快提高战斗力,姑娘们放弃了假期,甚至在春节期间都会和教练员团结在一起,为新的比赛任务做准备。

正是在“忠诚进取、团结奉献”精神的鼓舞下,女篮很快走出低谷,再次取得一系列优异的成绩!20062009年,西工女篮先后获得大超联赛亚军、冠军,标志着女篮正式走出低谷。学校结合校风校训,正式提出传承和发扬兵工精神的“女篮精神”。

 

拼搏争先、勇于超越,为国争光践行体育精神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近年来,女篮再接再厉,在国际赛场上屡创佳绩,为国争光。

与国内赛场不同的是,国际比赛中女篮姑娘面对的是实力强劲的欧美强队。对手在身高、力量上有绝对优势,对抗中完全占上风。对此,女篮姑娘克服畏惧情绪,发扬拼搏争先精神,勇于不断超越,打出风格、赛出水平,经常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让强大的对手输的心服口服。

2009年,西工女篮代表中国参加法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五球锦标赛,并勇夺世界冠军!这是是迄今为止我国取得的最好成绩!

2012年,代表中国参加塞尔维亚举行的世界首届“三人制”篮球锦标赛。参赛的两支代表队分别获得了第二名、第三名,并在个人技能赛包揽冠、亚、季军!

2015年,代表中国参加在陶宛举行的泛波罗的海大学生运动会并最终获得亚军。这是我国参加此项赛事以来历史性的突破。赛后,立陶宛国家体育局长、考纳斯市市长亲自为女篮颁奖,并盛赞西工女篮的拼搏精神。

与此同时,西工女篮多次向国家输出人才。先后有陈晓萌、刘璇、宋蕾、李萱、元晓玲、姜作爽等10多名球员入选中国大学生代表队,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

西工女篮“拼搏争先、勇于超越”的精神给国际友人留下深刻印象,当地媒体纷纷报道,社会各界也给与高度评价。女篮成为学校“一张亮丽的名片”。

 

培养人才、塑造氛围,女篮精神引领校园文化

大学的基本功能是人才培养。近年来,西工女篮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先后有4名球员毕业后进入职业队参加WCBA比赛,其中,陈晓萌更是被专业机构评为“中国未来十大后卫”,并参加了WCBA星锐赛。

学校一直坚持“学业为先”,要求队员们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基础上,进行训练比赛,致力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素养强的各类人才。在大学生活中,女篮姑娘坚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毕业后,许多女篮姑娘走上了公务员、教师等岗位,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

同时,“女篮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校园文化的建设与发展。近年来,女篮姑娘积极参加各类文化活动,青春亮丽的身影在校园里频频展现。以此为引领,学校体育氛围塑造与“阳光体育”工程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几年时间,学生体育单项社团数量从6个激增至18个,其中武术协会、跆拳道协会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篮球、足球、轮滑、武术、羽毛球、跆拳道等体育社团,在运动场上锻炼身体、团结拼搏,挥洒汗水与青春。

在女篮精神引领下,校园体育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校男篮、男足、校武术队等高水平运动队屡获佳绩。学校先后举办“奔跑吧,青春”长跑活动、“西工嘉年华”系列球赛、校园“健步行”、校园体育文化节等50余项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同学们不仅走出教室、走向操场,锻炼身体,更领会到不畏困难、团结奉献、拼搏争先的体育精神,为校园文化注入阳光、健康的文化因子。

 

“女篮精神”是兵工精神在西安工业大学的具体体现,是对校风校训的传承与发扬。女篮姑娘们认真练好每一个技术动作、打好每一个战术,正是对“忠诚进取、精工博艺”的传承;在学习生活中拼搏争先、团结一心、无私奉献、勇于超越,正是对“敦德励学,知行相长”的发扬。“女篮精神”契合校园文化发展需要,成为西工人的文化形象与文化品质,更是超越体育范畴,融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女篮精神”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激励西工人更好地建设学校,对国家深入开展“阳光体育”工程、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完善高校素质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