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新申请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足球)自评报告
2017-08-15 19:53   审核人:

 

  

 

1.前言

2.西安工业大学“新申请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评审指标体系自评表

3.西安工业大学“新申请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自评报告

 

 

 

 

 

 

 

 

 

 

 

 

 

 

 

 

   

西安工业大学简称西安工大,位于古城西安是中国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以兵工为特色,以工为主,理、文、经、管、法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器工业部直属的七所本科院校之一(兵工七子)。学校创建于1955年,前身为西安第二工业学校;1960年升格为西安仪器工业专科学校;1965年升格为西安工业学院,成为国家部署在西北地区唯一的一所兵工本科院校;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西安工业大学。学校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被列为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2012年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共建西安工业大学。

长期以来,我校领导高度重视体育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试办高水平运动队后,学校领导始终将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作为学校发展规划的重要部分。对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政策上的优惠,这使得我校的运动队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女子篮球代表队是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的核心,并且一直保持着较好地竞技水平,处于全国领先行列;男子篮球队处于陕西省前列。

为了更好地促进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发展,学校于2015年底成立了“高水平运动队管理中心”(处级建制)。“中心”在体育学院的配合下有条不紊的开展着各项工作。目前,学校在体育学领域有专职人员45人,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8名、讲师14名。下设2个教研室、2个业务办公室、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点、体育科研所、体质检测中心和群众体育锻炼指导中心,拥有体育场馆总面积达10余万平方米。现有综合训练馆1座(内设6个篮球场),篮球专业训练馆1座,塑胶田径场1个,足球场2个,(天然草1个,人工草皮1块),室外塑胶网球场、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训练场地若干。雄厚的师资和先进的训练场馆为高水平运动队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基础。

 


 “新申请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评审指标体系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及评估内容

分值

分配

得分

组织领导(5分)

学校领导重视,分工明确,定期研究学校体育工作和课余训练有关问题

2

2

学校体育组织机构建全,责任权限清晰,管理制度完备

2

2

学校运动训练竞赛发展目标明确,符合学校实际情况

1

1

教练员队伍建设(20分)

现从事该项目的专任教师数量

5

5

5

3

3

2

1

主教练员基本情况

授(国家级教练)

5

3

副教授(高级教练)

3

  师(中级教练)

1

原运动经历和执教经历

原该项目专业运动员(曾获得一级及以上运动等级)或执教该项目专业队训练2年以上

4

4

该项目任课教师

2

 

助理教练员基本情况

      

 

授(国家级教练)

3

2

副教授(高级教练)

2

  师(中级教练)

1

原运动经历和执教经历

原该项目专业运动员(曾获得一级及以上运动等级)或执教该项目专业队训练2年以上

3

2

该项目任课教师

2

场馆设施(15分)

完全具备从事该项目训练竞赛的场馆设施和器材条件

15

15

基本具备从事该项目训练竞赛的场馆设施和器材条件

10

可提供的保障经费(10)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20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10

10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15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8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10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6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5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4

 

 

续表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及评估内容

分值

分配

得分

教学管理(10分)

完全能够采取针对性强、时效性明显和富有特色的教学训练与学籍管理规定

10

10

基本能够采取针对性强、时效性明显和富有特色的教学训练与学籍管理规定

5

该项目已取得的竞赛成绩

20分)

近三年曾3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3名成绩

20

20

近三年曾3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8名成绩

15

近三年曾1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3名成绩

10

近三年曾1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8名成绩

5

国家学生健康体质标准实施状况

10分)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100%、及格率85%以上,并且每年已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

10

10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90%、及格率80%以上,并且每年已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

7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80%、及格率70%以上,并且每年已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

5

学生阳光体育实施情况

5分)

学校已成立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组织领导机构,制度健全,广泛开展学生课余体育活动,效果显著

5

5

学校已成立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组织领导机构,制度健全,广泛开展学生课余体育活动,效果较好

3

其他

5分)

根据申请书、相关辅助申报材料和学校所处地域情况等整体内容予以评判

5

5

总得分

96

 

 

 

 

西安工业大学

“新申请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自评报告

 

接到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实施意见》(教体艺【20176号)文件,及陕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的具体工作安排。我校根据教育部“新申请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评审指标体系的要求,对我校足球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状况进行自评:

一、组织与领导

分值分配

5

自评分数

5

(一)校领导重视

1987年高水平运动队试点以来,我校运动队得到了历届校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校长明确指出,高等院校在开展群众体育的基础上,进行课余体育训练及并逐步建立具有较高水平的运动队,是高等教育本身的需要。2010年评估后,学校更加重视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工作,并直接由主管副校长专门负责,定期召开有关校运动队建设的会议。

(二)组织机构

以主管副校长为组长,有校办、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各书学院、后勤管理处、财务处、高水平运动队管理中心、体育学院等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安排运动员的招生、教学与学籍管理、政治思想及品德教育、运动训练和竞赛、经费与生活管理等各项工作的组织落实。高水平运动队管理中心设有训练办公室,负责运动员的学习、训练、思想品德表现等各方面的工作。在建设中,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经验。

(三)发展规划

    根据我校的运动队的实际情况,结合我校整体发展的规划设想,我们制定了西安工业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发展规划。规划的主要内容有:

1)明确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发展目标“确保我校传统体育项目在省内的领先地位,积极争取全国领先,为学校创建知名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

2)利用我校其他学科的科研优势,努力将科研成果应用到运动队的建设与发展中去,使我校的运动队训练更加科学化、系统化。

3)进一步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提高教练员的综合业务素质。选派教练员出国深造或参加全国高级教练员培训班,并积极支持教练员参加国家教练员等级考试;鼓励教练员加强英语知识的学习,及时了解国外最新的训练与竞赛动态,钻研国内外相关的先进训练手段和理论知识。

4)进一步加强运动场馆建设,使我校的体育场馆建设更加合理,从硬件设施上充分满足运动队训练的需要。

5)加强领导,完善管理制度及相关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优秀后备人才的挖掘和运动员的培养等工作,逐步将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建成一个运动员培养基地,更好的为国、为校争光。

 

 

 

二、教练员队伍建设                                   

分值分配

20

自评分数

16

 

(一)现从事该项目的专任教师数量

    目前西安工业大学从事足球项目的专任教师数量为5人。详见表1

3   西安工业大学校足球队现任教练员基本情况

序号

项目

 

1

 

男足

副教授

45

硕士

2

康加乐

男足

 

34

硕士

3

孔朝晖

女足

副教授

47

本科

4

 

女足

 

39

硕士

5

 

男、女足

副教授

37

硕士

 

2)主教练员基本情况

    赵权同志自幼开始学习足球,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到大学都代表学校参加区、市以及省级足球比赛,多次获得冠军。1990年进入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习,专修足球,1994年毕业并获学士学位。1994年进入西安工业大学体育部工作,现为亚足联B级足球教练员,国际足联体能教练,北京体育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一直担任足球运动教学和训练工作,2010年晋升为副教授。作为学校男足的主教练,2008年带队参加陕西省大学生男子足球联赛获得冠军,2014年至2017年多次参加陕西省大学生足球竞赛,屡获佳绩。

3)助理教练员基本情况

孔朝晖同志自幼开始学习足球,从初中开始到大学都代表学校参加咸阳市以及省级足球比赛,多次获得冠军。1989年进入汉中师范学院师体育系学习,专修足球,1993年毕业并获学士学位。1994年进入西安工业大学体育部工作,一直担任足球运动教学和训练工作,2006年晋升为副教授。作为学校女足的主教练,2016年带队参加陕西省大学生女子足球联赛获得优异成绩。

    另外,李鑫同志常年从事足球运动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在大学期间入选西安体育学院学校男子足球代表队主力队员;工作期间长期担任学校女子足球主教练工作。康加乐同志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本科和硕士期间,主要训练和研究方向为足球,在工作期间先后担任学校男子足球队助理教练。王兵同志主要负责男、女足球队的医务监督。

三、场馆设施

分值分配

15

自评分数

15

 

    训练场馆设施。目前,学校拥有体育场馆总面积达10余万平方米。综合训练馆1座(内设6个篮球场),专业训练馆1座,塑胶田径场1个,足球场2个(天然草1个,人工草皮1块),室外塑胶网球场、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训练场地若干。先进的训练场馆为高水平运动队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基础。

在保证运动员身体健康、运动恢复、医务监督方面学校先后购置了超过50万的设备。采购了以下主要设备:1、心功能检测仪,2、血乳酸分析仪,3、尿液分析仪,4、功率自行车,5、全自动生化分析仪,6、体质测试仪,7、远红外直热TDP神灯,8电子针治疗仪等设备和配套设备。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保证运动队科学训练。

 

 

四、可提供的保障经费

分值分配

10

自评分数

10

 

运动训练后勤保证是运动队建设关键环节的一部分,我部每年为保证运动队训练,积极向学校申请经费以保障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需要。完全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20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总体来说,年度经费预算稳定,重点队、非重点队的主力队员人均经费额达3万元//年,基本能够满足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需要。20152017年投入经费分别为: 130140150万元。

五、教学管理

分值分配

10

自评分数

10

    学籍管理根据国家、学校培养目标的基本要求和运动员的实际情况,我校把运动员安排在经济管理和体育专业进行学习。与有关学院和教务处共同商定,制定了有针对性地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进行授课,修业期满时,合格者准予毕业,对不合格的学生,可延长一至两年学制,如果还达不到要求则按结业处理。在学籍管理上制定了《西安工业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西安工业大学特招高水平运动员学籍及成绩管理办法》,对校代表队运动员采取运动成绩和文化课成绩挂钩的办法,凡在各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均按一定比例给予文化课加分。在全国比赛期间的考试则按学籍管理规定予以免试。对于违纪的运动员,则按照学校的相应文件规定予以处理,并由训练办公室存档。运动员训练时间不得任意请假,不得迟到早退,因病请假需校医院医生证明,方可批准休息,因事需向教练员请假,报训练办公室批准存档。运动员住宿方面,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统一管理。每年按项目更新运动员名册(包括姓名、班级、性别、学号、住址、电话、运动等级)。

    训练竞赛管理。有明确的运动训练制度,保证了运动训练工作的顺利进行。规定教练员要根据高校运动竞赛的具体要求,并结合各项目特点及各队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全年训练计划及课时训练计划;在比赛前,召开准备会,赛后写出比赛总结。男女足球队6/周,3小时/次。寒暑假期间实行全日制训练,每天不得少于5小时。每学年通过各类竞赛考核运动员的运动技能是否提高,运动员因个人原因造成的运动成绩下降将编入二线队,伙食补贴下调一个等级。

    日常管理。高水平运动队管理中心下设运动训练办公室,全面负责运动队的日常管理工作。高水平运动队采用主教练负责制,全面负责运动队的建设。配备专职领队,协助主教练工作。每个体育特长生班配备一名有经验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对运动员实行全面管理,同时制定了运动员守则和相应的奖罚制度,要求班主任定期会同运动员所在学院的有关领导、辅导员、任课教师、教练员对每个运动员进行全面综合评定,评定情况每学期底向体育部主管该项工作的副主任及训练办公室汇报。

 

 

 

六、该项目已取得的竞赛成绩

分值分配

20

自评分数

20

 

    西安工业大学足球队2015年至2017年,每年都报名参加了陕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在近三年里,获得过3次省级大学生联赛的第三名。

七、国家学生健康体质标准实施状况

分值分配

10

自评分数

10

 

按照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通知的要求,西安工业大学每学年对全校学生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我校在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以班为单位,由具体老师测试并逐个登记成绩,最后由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将测试数据收集、整理并上报教育部。3年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达100%,合格率年平均95%以上。我校学生大部分学生处理好体育锻炼与学习的关系,基本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体质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八、学生阳光体育实施情况

分值分配

5

自评分数

5

 

以竞赛为龙头的群众性“阳光体育活动”贯穿全年,实践中始终以健康为主题,体育为手段,学生为主体,育人为根本,培育学生体育精神为目标。现已形成了以体育文化和学院杯为主,各院系举办单项赛事为辅的群众体育发展模式。即每年上半年举行体育文化节活动、学校田径运动会以及各种单项竞赛活动,参与学生人数超过1万人;下半年举行学院杯系列比赛,同时各院系举办迎新生体育比赛。

九、   其他

分值分配

5

自评分数

5

 

近几年来西安工业大学足球队在陕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中表现优异,与学校领导的重视和学校足球项目较强的师资力量分不开;目前学校足球教练员队伍结构合理,队伍建设较为成熟,形成了独特的技战术风格。西安工业大学足球队管理规范,思想作风过硬,在参陕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中多次被评为“体育道德运风尚奖”运动队,这写都是学校建设高水平运动队必要的基础。

结束语:

通过以上九个方面的自评,我校自评综合得分96分。我们认为能达到教育部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标准,我们也有信心办好高水平运动队。我们将继续努力,把新申报的足球项目高水平运动队的工作做得更好,使我校足球运动水平不断提高,为我校创办知名大学,为陕西省大学生体育事业,为国家“奥运争光计划”和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做出我们最大的贡献。

 

 

西安工业大学

                                 2017730

关闭窗口